中信金控:财富管理的时代、格局与机遇

2023/03/17

2023年3月16日,中信金控取得央行颁发的金融控股公司许可证一周年。

过去的一年,作为国内首批获得央行颁发牌照的金融控股公司,中信金控完成了组织架构搭建、体制机制建设和产品业务创新等多方面「从0到1」的突破。

立足时代之变、行业之变、格局之变,中信金控将以「机制市场化、协同生态化、资源集约化、管理数字化、视野国际化」的策略走出一条新路。

今年,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5周年,中国公募基金行业发展25周年,中信金控聚集了体系内的各家金融子公司,及体系外的重要合作伙伴代表,在苏州金鸡湖畔共议财富管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挑战与机遇。

可以预见的是,中国经济快速复苏,各项指标全面向好。随着宏观经济企稳和资本市场回暖,居民收入预期与风险偏好有望稳步回升。在「十四五」高质量发展和「共同富裕」目标的指引下,大财富管理市场正迎来一个崭新的时代。

时代的金控

中信金控在成立之初便明确了自己「搭平台、建机制、防风险、强合规」的核心定位,贯彻履行“发现重要机遇,防范重大风险”两大职责。

中信金控选择从财富管理入手,并在组织架构上,按照「1+3」的模式,设立了由中信集团各个金融子公司共同参与的财富管理委员会,及投行业务、零售体系和资产配置三个子委员会。

中信集团总经理、中信金控董事长奚国华表示,这个架构所对应的是,中信金控希望构建一套决策推动和联合作业机制,并着力打造财富管理、资产管理、综合融资三大核心能力。

今年,根据业务发展需要,中信金控又先后组建了资产管理、企业年金、养老金、特殊资产和财富品牌等五个专项工作室,完整搭建了一套由金控指导,各家金融子公司深度参与的「1+3+5」决策推动机制。

脱胎于中国领先的“实业+金融”综合集团,中信金控旗下的中信银行、中信证券、中信信托、中信保诚人寿、华夏基金等,均为垂直行业中的领军者,同时也是财富管理的先行者。

从数据来看,目前整个中信财富管理规模超22万亿元,综合融资超13万亿元,资产管理超7万亿元,是「大财富管理」时代不容忽视的一股力量。

共创的价值

中信集团副总经理、中信银行行长方合英表示,中信积极践行金融的政治性、人民性,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国企担当,将一如既往勇于创新,以更加开放的心态、更加卓越的数字化能力,不断聚合各方智慧、渠道和资源,共同构建中信大财富管理体系。中信银行正在以财富管理为牵引实施“新零售”战略,打造“有温度”的服务,将以专业能力为社会和老百姓的财富保驾护航,助力共同富裕。

去年推出发行的「中信优品」是在中信金控的新理念、新机制下落地的首个项目,也是中信金控希望与合作伙伴一起「共筑生态、共创价值」的典型案例。

据中信金控副总经理曹国强介绍,去年6月,中信金控资产配置子委员会开始从全市场甄选并推出中信优品,通过优选机构、优选管理人、优选策略来捕捉市场优质产品。

半年时间,「中信优品」共发行了7只产品,募集规模超过350亿元,其中,首只优品——华夏福源养老FOF是首发规模第一的养老目标基金;南方均衡成长、中欧成长先锋两只产品也取得当月新发权益基金规模第一。

往深一层看,这种合作有别于过往基金公司与销售渠道联发产品的模式,他是根植于中信金控「一个中信、一个客户」的核心理念之下。

于内,中信金控集结了中信集团在境内外各级金融子公司;于外,则逐渐拓展连接了100多家机构,共筑生态、共创价值,以满足客户长周期、跨市场、多品类的财富管理需求。

今年2月,中信金控牵头搭建的「中信财富广场」正式上线。在客户登录中信银行、中信证券、中信信托、中信保诚人寿等子公司APP时,都会在显著位置上看到这个「广场」并可点击进入。

目前,中信集团已有8家子公司APP,实现了客户互认、产品联通、服务共享,下一阶段,作为一个开放的生态合作平台,中信财富广场还将连接更多体系内外的合作伙伴。

值得注意的是,目前,整个中信金控实现服务全领域个人客户近2亿。

可期的未来

毫无疑问,中国的财富管理市场可能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市场之一。

受益于中国经济的快速稳健增长,我们正身处全球高净值人群最为密集的市场之一,中国百万美元净值以上的人群过去10年增长了6倍;中国财富规模占全球的18%,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财富管理市场。

不仅如此,随着个人端的收入在不断增长,衍生出更多的资产配置的需求,而我国家庭资产结构配置中,金融资产相对其他国家占比较低,实物(房地产)资产较高。随着房地产市场回归理性,金融资产的占比仍有较大提升空间。

日益复杂、多元的财富管理需求,以及亟待优化的产品适配体系和客户财富管理体验,都对财富管理市场上的机构提出了更高要求。不管解法如何,可以确定的是,这并非一朝一夕之功,也并非单家机构可以完成。

「基金管理人将在中国财富管理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。」中信金控新任资产配置委员会轮值会长、中信证券执委史本良在发言时如此强调。

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在当天举行的研讨会中表示,中国的养老金融市场存在巨大缺口,亟待养老「第三支柱」的发展来支持,中信金控背靠集团「实业+金融」的资源,有很强的战略性优势。据他介绍,前期,中欧基金已经与中信银行成立了养老项目组,未来还将在产品创设、投顾投教等方面与中信金控进一步合作,共同为中国的养老金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。

易方达基金总裁刘晓艳提到,借助中信金控旗下众多优秀的金融子公司,可以构建一个以公募基金为战略伙伴的良好生态,在以客户为中心的需求端,及服务实体经济的投资端有很多合作。

无论是过去、现在还是未来,财富管理业务的蓬勃发展从来都不是靠一家机构、一个平台而成就的,是各方协同发展、共生共荣的结果。

可以预见的是,随着中信金控的发展及更多合作伙伴的加入,「一个中信、一个客户」将迸发出更大的势能,中信金控集结的财富舰队也将驶向一个更值得期待的大时代。


  • 中信银行·情侣主题信用卡
    免费申请
  • 中信银行银联标准IC信用卡
    免费申请
  • 中信银行颜卡七色卡
    免费申请
  • 中信银行i白金信用卡
    免费申请